欢迎访问信阳师范学院校长办公室!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校办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长李俊带队考察书院制育人模式

时间:2021-06-01 07:59:26 来源: 作者: 阅读:

5月25日至29日,校长李俊带队赴浙江、上海考察书院制育人模式,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文臣,副校长余本海、郑云和校办、学生处、团委、淮河校区管委会负责人陪同考察学习。

考察组在温州大学座谈

考察组在绍兴文理学院座谈

考察组参观华东政法大学

考察组在华东师范大学座谈

温州大学校长赵敏对考察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从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学科特色、党的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办学情况;党委学工部部长张敏以“温州大学‘学区制’学生教育管理改革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学区制”改革的主要措施、经验与成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何毅从书院制缘由、书院制运行基础、书院制运行模式等方面探讨了现代大学书院制的建设路径。考察组实地参观了温州大学幸福工坊、校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观摩了超豪学区的同学之家、学生事务中心、安全教育基地等场所的运行情况。

绍兴文理学院校长王建力热情接待了考察组,详细介绍了绍兴文理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校党委副书记张宏从书院管理模式、人才培养质量、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分享了经验体会。考察组在参观阳明书院学生宿舍、辅导员工作室、微孝陈列室、党团活动室、病号房等相关功能房设施的过程中,针对书院与学院关系、学生住宿分配、学区人员配置、书院组织架构等问题进行了咨询求教。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周立志陪同参观了文伯书院的学生发展中心、阳光驿站、成长工作室等物理空间建设情况,文伯书院院长王晓俪、党总支书记寿新宝、党总支副书记郑晓雷在座谈会上分别从书院建设模式、通识课程设置、工作运行机制、党团组织建设等方面交流了实践经验。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昌利与考察组进行了座谈交流,介绍了书院制的建设历程,特别针对考察组提出的办学模式选择、硬件设施建设、导师制度建立、通识课程设置、一院一品凝练等问题进行了逐项解答。经管书院、大夏书院和光华书院的负责人分别交流了育人理念、管理模式、发展特色等情况,并一同考察了三个书院的辅导员工作室、导师谈话室、研讨室、微格教室、多功能厅等硬件设施情况。

李俊在考察学习中指出,本次考察学习非常特殊、非常必要、非常重要,既是一次求教问学之旅,又是一次启迪思想之旅,更是一次改革破局之旅。他强调,推进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从全局着眼、宏观思考、长远入手,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要考虑横向上的广度,也要考虑纵向上的跨度,高层次、高质量、高标准探寻书院制改革发展之路;必须加快推进力度,统筹考虑各种因素,科学制定“规划图”“路线图”“施工图”,突出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确保书院制改革有条不紊、衔接得当、协调联动;必须加大办学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办学支撑条件,提升资源保障能力,着力构建学校书院制改革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