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师范学院校长办公室!
行政文件 当前位置: 校办首页 > 行政文件 > 正文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以拍摄“微电影”为抓手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时间:2013-12-30 08:09:26 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经过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最终选择通过拍摄“微电影”这一模式,将爱校、爱系、爱班、爱老师、爱同学这“五爱”融入到活动中。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形成文化育人合力,不仅培养了大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作艺术才能,而且有力地促进学校信息化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盘活了整个校园文化建设这盘棋,掀起了校园文化一潭春水,带动了教育教学等多个层面的互动,激发了校园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
一、从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出发,以“微电影”活动激发正能量
随着当前网络文化对青年文化日常化、隐性化的介入,不良社会现象及低俗信息的传播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高校主流文化的影响力,降低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能。这就迫切要求高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做出积极回应,主动建好高校自己的新阵地,将网络新媒体带来的挑战转化为机遇。“微电影”用故事为引领,以容量小、意境深、传递快等优势,迎合了学生的需求,但其中也存在价值失范、快餐文化泛滥等问题,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及时把握住这个趋势,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渗透到这个新载体中,让大学生在活动中受到隐性教育,激发正能量,引导他们主动去发现美、追求美、实现美。
二、从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出发,创新第二课堂形式
“微电影”,“微”小的是形式,但“微”小中有大内涵,“微”小中有大作为。教育工作者面对新时代的新事物,要有见微知著的能力。“微电影”不仅是文化娱乐的形式,而且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重要载体。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有多个专业都与“微电影”拍摄密切相关,如技术科学系的“新闻采编专业”、电子系的“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信息系的“数字媒体技术”、工美系的“影视广告”等,校学工部、团委积极联系各系教学一线老师,聘请他们为“微电影”拍摄指导老师,定期指导学生利用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提升拍摄水平。 “难忘的课堂”、“名师访谈”、“周末沙龙”等“微电影”作品的涌现,使课堂教学加速向第二课堂拓展,有效创新了第二课堂内容,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部分学生由对学习的消极被动转向兴趣盎然,由对知识领悟上的低效迟缓转向高效迅速,由对学业上的心浮气躁转向平静踏实。实践教学找到了最生动鲜活的载体,第二课堂完成了与课堂教学的“无缝对接”。
三、从破解学生工作难题出发,充分发挥好“微媒体”作用
在每一学年的学生工作中,入学季和毕业季均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二是老生怎样做到文明离校。而破解难题的关键,在于教育的“入脑”、“入心”。以往的教育形式难以达到教育效果的深入化和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微电影”这个新的教育形式与高职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很好地结合起来,使其成为推动破解难题的有效手段。我们的体会是:教育主体由单一主体转为双主体,从老师为主转为师生双主体共同开展教育;教育效果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由单向“灌输”转为双向互动。
四、从打造先进文化传播的新平台出发,主动介入,规范引导
“微媒体”又称第四媒体,是“微电影”所搭载的新平台,包括网络视频网站、手机、电子移动终端设备等。“微媒体”正成为大学生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个平台在文化传播、价值输入、行为引导等方面具有传播的即时性、超强的互动性、高度的开放性、信息发布的多样性等特点,这既给高校学生工作带来挑战,同时也为学校传播先进文化带来了机遇。
举办“微电影”大赛,本身就是一种价值的引导,“微时代”的时尚、个性元素,使其与“90后”群体特征对接、融合,在潜移默化中产生积极的教育效果,“微时代”各种新媒体传播方式将为校园文化宣传提供新的途径,河南经贸职业学院认真把握这些新媒介的特性,在进一步坚持优化传统媒体宣传的基础上,不断发挥“微文化”的正能量,主动引导、规范微电影题材,重视其思想性、道德性,在影片中批判和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同时兼顾时尚、阳光和趣味性等要素,在自然轻松的观影氛围中起到了弘扬校园主流文化、引导学生文明行为、营造和谐校园文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