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师范学院校长办公室!
行政文件 当前位置: 校办首页 > 行政文件 > 正文

中原工学院实施“启航工程”引领大一新生全面发展

时间:2013-12-19 08:10:19 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

树优良学风、做优秀学生、创先进集体

——中原工学院实施“启航工程”引领大一新生全面发展

中原工学院高度重视入校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2011级新生开始,连续三年实施“启航工程”,激发其学习动力,坚定其理想信念,使其融入大学学习生活,明确未来发展目标,引领大一新生全面发展,实现高中生到大学生的华丽转身。

一、通过 “启航工程”确立目标,实现对大一新生发展方向的引领

“启航工程”明确提出以“树优良学风、做优秀学生、创先进集体”为目标。一是规范、完善新生组织体系、制度公约、机制保障,建设“有组织、有理念、有制度、有公约、有作为”的班团组织,打造“团结好、学习好、风尚好、环境好”的文明宿舍;二是教育全体大一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制定清晰的人生定位与职业规划,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激励内在学习动力和拼搏精神,使“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素质好”成为全体大一学生的自觉向往和不懈追求,使学校、院系、班级任务明晰、脉络清晰,缩短大一新生的迷茫期与调适期,使学生一入校就明确努力的方向。

二、通过“启航工程”创新机制,实现对大一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

“启航工程”经过逐步探索,形成了一课与二课相衔接、专业教师与思想政治辅导员相配合、党政学团成合力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在学生培养中实行专业导师制度,让导师及早介入专业学习。实行辅导员与学生家长日常联系制度,通过给家长寄发成绩单,寒、暑假走访学生家庭等方式,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制定学习成绩预警制度,建立心理问题疏导机制,对学习困难、家庭贫困、活动消极、上网成瘾的学生,加强预警,建立帮扶跟踪机制。学校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对各二级学院“启航工程”活动的组织和实施情况进行期中、期末两个阶段督查和考核,使“启航工程”活动形成长效机制。

三、通过“启航工程”夯实基础,实现对大一新生基层组织制度的引领

从班级制度建设着手,要求每个新生班建立选举、考核、述职、问责制度,班团干部民主生活制度,班级重大事务决策制度,完善奖惩助贷评选办法、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建立班级日常工作运行机制和班级工作台帐。从班级文化建设着手,要求每个新生班制定班级发展规划,形成独具特色的班级格言、班级口号、班级日志、班级座右铭等文化标志,营造锐意进取,朝气蓬勃,文明和谐的文化氛围。从宿舍文化建设着手,要求每个宿舍营造文明、向上、和谐的宿舍氛围,视宿舍为家园。倡导学生共同努力,建设美好宿舍。宿舍成员共同研究,制定宿舍公约,以承诺形式遵守公约。

四、通过“启航工程”形成体系,实现对大一新生学习生活的引领

通过“启航工程”将分散的各部门新生入学教育整合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以“树立远大人生目标,开创美好大学生活”为主题,以引领学生爱国、爱校、爱院、爱学为重点,通过国情时事教育、校史院情教育、党员发展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校规校纪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防范教育、生活适应教育等一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明确目标任务,科学规划人生。学生工作实现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编写《中原工学院新生学习生活指导手册》,人手一册,作为学校馈赠新生的 “见面礼”。《手册》突出指导服务特色,以平等对话方式,引导学生思考,激发学生自觉,被新生称为校园学习生活的“百科全书”。

五、通过“启航工程”营造氛围,实现对大一新生综合素质的引领

通过实施 “启航工程”,精心设计和打造“中原工学院广场体育文化节”、“中原工学院科技文化艺术节”、“中原工学院道德讲堂”、“中原工学院读书节”、“中原工学院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等校园系列活动品牌。通过这些品牌活动丰富广大同学的业余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