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师范学院校长办公室!
行政文件 当前位置: 校办首页 > 行政文件 > 正文

我校举办“非饱和土力学前沿科学问题”国际讲习班

时间:2017-03-29 08:21:18 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

3月25日至28日,应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邀请,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卢宁教授来我校访问,作了“非饱和土力学前沿科学问题”系列讲座6场。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所、福州大学、桂林理工大学、信阳师范学院、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信阳学院的相关师生参加了讲习班。该讲习班受我校国际人才合作项目资助。

讲习班上,卢宁教授集中介绍了非饱和土力学领域的若干前沿进展,包括持水特性与比表面积和阳离子交换能力的关系及数学描述、统一的持水特性曲线模型、收缩曲线与与比表面积和阳离子交换能力的关系、土的自固结行为、非饱和土的弹性模量本构方程、斜坡水文学与稳定,并与学员展开深入研讨。

3月27日下午,讲习班主题报告会在贤林讲坛举行,报告内容“变饱和状态下边坡稳定分析的新范式”是卢宁教授在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岩土年会上所做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卢宁教授团队在边坡稳定分析领域中取得的两项重要进展,一是将统一的饱和/非饱和土有效应力原理应用于降雨导致的滑坡问题,二是采用稳定系数场描述滑坡的启动与发展过程。

在我校访问期间,卢宁教授考察了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非饱和土力学实验室,并亲自指导了实验室组会,与实验室负责同志明确了合作研究的科学问题,初拟了研究方案。

卢宁,国际著名的非饱和土力学与水文学专家。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工程博士,现任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终身正教授,美国国家地质调查局—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岩土工程联合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