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师范学院校长办公室!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校办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联盟第四届年会暨高峰论坛举办

时间:2018-12-10 17:14:53 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

12月6日,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联盟第四届年会暨“深化产教融合,促进共同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北工程学院举行。来自鄂豫皖3省18所高校的80余位代表齐聚孝感,共同研讨地方高校深化产教融合与促进联盟高校和老区共同发展。教育部规建中心副主任陈建荣,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孝感市副市长吴婕,我校校长李俊,副校长王金云及发展规划处负责同志等联盟高校领导出席会议。

11.jpg

100.jpg

开幕式上,湖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彭瑜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他希望联盟高校通过本次论坛深入交流产教融合服务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经验,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联盟高校与大别山革命老区产业企业的融合发展,进而形成并不断完善新时期大别山高校“产教融合”特色发展的思路和实践经验。

徐雁冰代表湖北省教育厅致辞。他指出,振兴大别山革命老区责任重大,需要充分利用大别山红色资源、绿色资源两大优势,同时更需要深入推进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加快转型发展,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加强学科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应用型人才,为推动大别山老区产业发展汇聚更多高端人才。

李俊代表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联盟秘书长单位致辞。他对一年来联盟高校秉持《联盟章程》宗旨,在加强内涵建设、推进转型发展、凝练特色品牌、加强协同创新、开展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作了简要总结。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为新时期新阶段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他提出本次论坛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决策部署,联盟高校通过论坛深入开展交流和研讨,相互借鉴、集思广益、密切合作,更好地为联盟成员及老区振兴建言献策,为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不懈努力和新的贡献。

吴婕代表孝感市委市政府致辞。她简要介绍了孝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教育事业发展成效,表示孝感将继续大力支持湖北工程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实现快速健康发展,希望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共同为振兴革命老区贡献力量。

陈建荣代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致辞。他指出,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要不断创新理念、抱团取暖、协同发展,打造产教融合发展的大平台;通过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促进实用型人才培养,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他希望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扎根中国大地,充分吸收国际成功经验,结合自身特点走出符合中国特色的产教融合之路。

华中科技大学博导、《高等工程教育》常务副主编余东升作了题为《应用型高校的“新工科”建设》的论坛主题报告。他阐述了“新工科”的内涵及时代发展背景,介绍了工程教育改革的框架及发展演变,指出了应用型大学开展新工科建设的多种路径。

在大会交流阶段,王金云作了题为《全面深化产教融合 助推老区高校特色发展》的专题报告。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产教融合是老区高校实现特色发展之路的观点,分析了深化产教融合为老区高校提供的新机遇和老区高校面临的新挑战,分享了我校在深化产教融合推进特色发展方面的实践探索。

湖北工程学院校长潘慧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朱虹、华晟经世董事长张勇分别作了题为《湖北工程学院推进产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基于地方高职院校产教融合发展的路径思考》《产教融合2.0背景下专业创新发展模式》的专题报告。

论坛分设本科教育分论坛和职业教育分论坛,于6日下午分别在湖北工程学院和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信阳农林学院党委副书记扶庆、信阳学院副校长王强、黄淮学院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彦群、安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时珍等在本科教育分论坛分别作了专题交流;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余嗣元、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谭维奇、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学督导办主任唐传奇、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梁志斌、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郑延芳、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胡亚学、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雷良蓉等在职业教育分论坛分别作了专题交流。

参会代表还现场考察了湖北工程学院和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产学研平台、实践教学基地等。

李俊代表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联盟宣布第五届年会暨高峰论坛由皖西学院承办,皖西学院副校长杨成升作了表态发言。根据《联盟章程》,皖西学院为联盟第五届理事长单位。

本届年会暨高峰论坛由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联盟、湖北工程学院主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开幕式由湖北工程学院校长潘慧明主持;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安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时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朱虹等分别主持了论坛各阶段的报告会。